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中国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近日二度开拍

新金融  2011-08-29 09:34

[摘要] 平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流转后不得改变用途,承包人可进行种植养殖,但要建固定、永久资产,须经土地规划部门批准。首先是保护好,然后是利用好这片自然山水,才是这次经营权流转的主要目的。

 

身世复杂的“欢乐农家”

“我看中的是塔洼的旅游潜质。”电话里,来自台湾的李复圣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有着十多年内地地产市场从业经验的他,从10月底就开始关注“土地流转拍”,现在已经聘请专业人员在做“淘金谷欢乐农家”旅游价值评估,决定是否报名参加将于12月28日举行的“拍”。

 

熟悉京郊游的人对塔洼都不陌生,它位于平谷石林峡景区,距平谷城区20余公里,除黄松峪水库外,离京东大峡谷和将军关长城也近在咫尺。现在正值淡季,随处可见闭门歇业的农家乐,冬天的塔洼恢复了难得的宁静。路边晒太阳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塔洼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都是去看“淘金谷”的。

在塔洼村村委会,记者采访到了村党支部书记高印海。据他介绍:“‘淘金谷欢乐农家’建于原塔洼三村村民宅基地之上,虽然位于黄松峪乡塔洼村,却为大兴庄镇良庄子村所有。”高印海对“万亩山地”的说法不作评价,但他证实“一亩耕地都没有”。

早在1997年,为了解决山区村民吃水难、生产资料贫乏等问题,原塔洼三村40户村民迁至平谷近郊大兴庄镇良庄子村。当时只有310口人的良庄子村同意接受塔洼三村160口人搬迁进来,条件是“塔洼三村近万亩山地归良庄子村所有”。在平谷区政府的协调下,原塔洼村和良庄子村所属乡政府达成了统一意见,并签署了合约。此后,塔洼三村村民逐渐迁至良庄子安家落户,良庄子村委会在塔洼三村村民原有宅基地上开发了“淘金谷欢乐农家”。这段历史,如今在塔洼村和良庄子村各自的政务网站上都能看到。

张玉旺告诉记者,他是1999年开始承包“淘金谷欢乐农家”的。是否因为担任村党支书的职务便利,所以承包到“万亩山地”,张玉旺否认了这一猜测。据他介绍,在此之前,因两位村民不顾劝阻焚烧麦秸,他的村党支书职务曾被免去。当时乡政府准备安排他担任乡建筑公司副经理。 他没有同意,就被安排他承包这“万亩山地。”

“塔洼离良庄子有30多公里,那时山地都荒着,没什么,而且附近有金矿,很多外地人来这里‘淘金’,治安很乱,别人都不愿意去。”张玉旺称,这些年修公路、建登山道、翻修房屋等已累计投资300多万元,而挣得的一年不过赢利30多万元。因为年岁已高,精力有限,加上投入成本收回遥遥无期,张玉旺表示,早已萌生退意。“现在自己不用花一分钱,有人找上门来帮忙策划,投资商慕名来谈转包,价钱还能谈上去。”张玉旺觉得这是件大好事。

记者在“淘金谷欢乐农家”看到,停车场三面彩旗迎风飘扬,“土地流转拍”的巨型宣传牌被高高竖起。数十间平房改成的农家院,一边挂着“社会主义大食堂”的牌子,一边印着“欢乐农家”的简易指示图和票价。

守门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广告牌是1个月前竖起来的。农家院共占地10多亩,生意好的时候,都住满了。

“不是说万亩山地吗?”

“是啊,这周围的山都包括在内。”

“真有1万亩吗?”

“望山跑死马,想投资的人看中的就是这些农家院。”

告别守门人,记者采访了附近的村民,有人指出,“万亩山地”实际占地不足5000亩,其中原村民宅基地40多亩,林地3000多亩,林地中有果林700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