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王”之死:顺驰消失 谁将下一个倒下

中国经济周刊  2011-02-22 07:21

[摘要] “地王”,一个偏正结构的现代词汇,一个财富符号,一个价值信号。地王是那些投掷重金购得土地的经济组织——房地产企业;地王是那些被房地产企业挥斥亿万购得的土地。

来自市场的众多分析认为,尽管作为北京顺义区域性龙头地产开发公司背靠资产雄厚的国有企业, 但是在面对北京动辄十几亿或几十亿一块的土地拍卖结果面前,总资产30亿元的大龙地产已面临难以拍得土地。

此次顺义拍地的最终失利,将使公司中短期内再次使用较高资金杠杆获得土地的概率大大减小。账面资金还剩2.55亿元,这将迫使公司中短期内在项目拓展上可能被迫转向其他土地价格较便宜地区。

2010年12月22日晚间,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赵川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公司其他一切职务。

尽管没有被这块价格高昂的土地所拖垮,但是大龙地产从“地王”到褪去光环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并最终以股价暴跌、高管换人收场。

富力地产:资金链紧绷

同样是“地王”,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富力地产面对2009年“北京广渠路10号地块”的10.22亿元则并未引起太多波澜。

早在2002年3月,富力地产就曾以32亿元竞投夺得北京广渠门外东五厂面积为48万平方米的土地,从此开始了在北京的发展。先后开发了富力城、富力又一城、富力丹麦小镇、富力湾、富力爱丁堡、富力信然庭等住宅和富力万丽酒店、富力广场、富力双子座、富力中心、富力摩根中心等商业写字楼项目。

2009年,富力地产协议销售总额上升51%达242亿元;可销售面积则增加了46%达233万平方米。来自其2009年年报现金流量表显示,“强劲的合约销售带来人民币217亿元的预售所得款项,而支付土地出让金款额并不庞大,造成数目庞大的正数经营现金流入。”

“本集团现金为人民币78.9亿元,借款总额为人民币243.9亿元,包括于2009年10月发行的境内债券人民币55亿元。净负债与权益比率由上一年度的123.2%改善为97.6%,主要乃因年内销售强劲令现金流入所致。本集团从多间联系银行获得信贷融资额度约人民币240亿元(2008年:人民币130亿元)尚未动用。”

然而,看似宽松的资金环境却并未让已成高楼的“地王”顺利脱离观察家视线。2010年7月22日,已化身为“富力十号”高端社区“地王”取得了预售许可证。但是时隔多日后,媒体却爆出该项目的“销售迷局”:或已被团购或尚未开盘,而中介机构已经将该项目的二手房放在外网上叫卖。

有媒体援引匿名人士的话报道称,类似行为有可能意在快速回流资金以弥补紧张的资金链。

近年来,富力地产强势进军商业地产,将其大部分资金押宝在商业持有上,缓慢的资金回笼,难以填平日趋增长的资金需求“黑洞”,资金链日趋紧绷在所难免。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开发,本来负债率都在其他行业之上,全行业平均负债率维持在70%左右,但据瑞银发布的报告,富力地产在2010年的负债率一度却达到了120%。

 

相关新闻:

2010宁波土地市场运行报告:卖地578亿 静观土地之 “变”

土地无偿收回 买房等于交70年租金

2010前十房企囤地4.3亿平

华业地产23.25亿投得北京通州三宗地

宁波新政后土地市场"井喷"1686亩土地本周面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