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王”之死:顺驰消失 谁将下一个倒下

中国经济周刊  2011-02-22 07:21

[摘要] “地王”,一个偏正结构的现代词汇,一个财富符号,一个价值信号。地王是那些投掷重金购得土地的经济组织——房地产企业;地王是那些被房地产企业挥斥亿万购得的土地。

根据远洋地产网站所公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协议销售额为83.03亿元人民币,毛利润为12.06亿元人民币,手头现金为143.59亿元人民币,土地储备为1441.8万平方米。

其2010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113.71亿元人民币,投资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9.08197亿元人民币,融资活动现金净额为82.750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0.04314亿元人民币。上述金额较2009年同

期都出现明显增长。

2011年1月17日,远洋地产完成新年以来次竞拍土地。远洋地产旗下青岛远豪置业有限公司经过12轮现场竞价,最终以楼面单价6500元/平方米,总地价6.98亿元,竞得青岛浮山新区F地块。

而曾经拿下北京大兴亦庄地块的央企中信,在2010年末更是拿下北京CBD最后一幅黄金地块:价值63亿的中服地块Z15号。仅仅时隔6日的12月27日,集团子公司中信地产再度斥资22.68亿将北京亦庄地块X1-3地块收入囊中。一个星期之内,中信地产斥资逾85亿元重兵布阵京城,筑底京城之心跃然纸上。

根据中信集团的财务报告显示,2009年集团营业收入共计2090.65亿元人民币,其中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业收入为144.26亿元,贡献利润36.09亿元。

与中信集团实力有一拼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也有一块“地王”。这便是价值17.6亿元的北京海淀区东升乡居住、商业项目用地,竞拍得手者是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10年3月15日,世博宏业刚刚当上地王,便有人对其“指手画脚”。有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的话说:“世博宏业有以往开发运营的,不会直接或间接使用集团从4万亿投资中得到的份额。”据该人士透露,世博宏业公司有以往开发运营的,也有来自银行的贷款、授信等,现有资金完全满足下一阶段开发需要,“不需要从国家的4万亿投资中拿钱。”

不过,流传到网上的一份股权出让招标信息则显示出:该公司的财务状况似乎并不理想。据该信息,世博宏业在2008年便亏损1057万元,所有者权益仅剩3517万元。截至2009年年初,世博宏业的总负债为9771万元,而其中8500万元是向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借,而后者正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成员单位之一。由此可见,母公司在房地产业务方面给予世博宏业的扶持力度。

目前该地块已超过约定开工时间逾两个半月,却尚无动工迹象。

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同为央企的保利集团旗下保利地产,在连拿广州白云新城价值24亿元的AB2907008-1和价值11亿元的AB2907008-2两块“地王”之后,也并未见到有后续动作。

2011年1月11日,保利地产公布了2010年全年的销售业绩,共计662亿元。来自保利地产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61亿元。

此前,《中国经济周刊》亦曾报道目前保利地产的土地储备量占首位,达到3369万平方米。

鉴于针对上述各公司公开置评的不便,一位要求匿名的内地境外上市房地产企业的高级财务经理向《中国经济周刊》说:“国企特别是央企拥有大量的信贷资金无处安置,于是便四处拿地,或囤积或建设高端物业。即便亏损,央企也并不在意,因为这并不是自己的钱。”

他表示,从多家作为房地产业务平台的子公司亏损情况中便能显而易见,单凭几块高价土地难以拖垮有央企背景的子公司,因为“靠山”总是会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相关新闻:

2010宁波土地市场运行报告:卖地578亿 静观土地之 “变”

土地无偿收回 买房等于交70年租金

2010前十房企囤地4.3亿平

华业地产23.25亿投得北京通州三宗地

宁波新政后土地市场"井喷"1686亩土地本周面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