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王”之死:顺驰消失 谁将下一个倒下

中国经济周刊  2011-02-22 07:21

[摘要] “地王”,一个偏正结构的现代词汇,一个财富符号,一个价值信号。地王是那些投掷重金购得土地的经济组织——房地产企业;地王是那些被房地产企业挥斥亿万购得的土地。

 

“央企”开发商:有援无忧

作为民企的富力地产面对肇始于2010年的“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或许在融资渠道方面将更加紧迫。相对而言,有央企背景的房地产公司可能会更好过一些。因为他们的钱可能受益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天量信贷”。

中国电子集团旗下的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子公司成都中泽置业,自从成为地王,便悄然隐藏,再未给公众留下影像。

根据工商注册资料,成都中泽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其法人代表(负责人) 为黄明岩。黄是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的总经理。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该子公司于2003年被批准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而在2010年中央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的78家央企名单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目。

如今,那块价值19.6亿元的地块已经开工,其开发商为成都中泽置业的项目公司北京中泽林翠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9年8月13日,法人代表依旧为黄明岩,注册资金2000万元。据媒体报道称,该公司人员担心如果项目再不开工,便有可能被收回。

尽管隶属于央企而难以识别其资金链状况,但是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已经按照中央要求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取的信息显示,2011年1月14日,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挂牌转让烟台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6.4%股权,价格为9537.57万元。

烟台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0年8月31日报表显示,营业收入为892.2844万元,营业利润为-127.930477万元,净利润-238.365722万元。总资产为39204.047575万元,负债总计为34150.756487万元。

同样作为央企背景的中化方兴(0817.HK)则进度更快。该公司在“地王”身上所种的“金茂府”项目即将结果。

来自方兴地产拿地后的2009年财报显示,2009年其收入为63.21亿港元,毛利润为32.99亿港元,两项数值较2008年都有较大增长。

2010年8月20日,方兴地产又发布了2010年半年报,显示该年上半年,总收入达41.03亿港元,同比增长61%。公司旗下三大业务板块——物业开发、物业租赁及酒店经营均衡发展,分别占总收入之58%、10%及25%。

中化方兴地产主席罗东江亦曾公开表示,广渠路15号项目将于2011年预售,并于2012年入账。目前,金茂府尚未公布定价。

另一家央企背景企业、远洋地产旗下北京远豪置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大望京地块在经历去年退地传闻后,如今亦无动作。但据称该项目将作为2011年北京入市主要高端项目之一的角色被推入公众视线。

注册资金6000万的北京远豪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赵新强,根据目前最近一次的公开消息,赵为远洋新干线总经理,此前身份为远洋地产质量部总经理。

远豪置业背后远洋地产的资金实力决定了该地块的命运。在将此地收入囊中之后的2010年7月份,远洋地产发行9亿美元的可转债,并表示“这些资金要用于以后的土地扩张”。

相关新闻:

2010宁波土地市场运行报告:卖地578亿 静观土地之 “变”

土地无偿收回 买房等于交70年租金

2010前十房企囤地4.3亿平

华业地产23.25亿投得北京通州三宗地

宁波新政后土地市场"井喷"1686亩土地本周面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