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王”之死:顺驰消失 谁将下一个倒下

中国经济周刊  2011-02-22 07:21

[摘要] “地王”,一个偏正结构的现代词汇,一个财富符号,一个价值信号。地王是那些投掷重金购得土地的经济组织——房地产企业;地王是那些被房地产企业挥斥亿万购得的土地。

紧缩的考验

不过,一些既非央企背景也非上市企业的“地王”在已到来的2011年或将面临更严峻的资金考验。因为他们不仅要负担沉重的土地出让款项,还要忍受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

2011年2月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央行曾于去年10月份和12月份两次上调利率。

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杨红旭部长向《中国经济周刊》置评说:“存贷款利率的提高不仅从购房者方面控制了需求成本,也再次提高了开发商的贷款成本。”杨红旭认为,当前开发商的问题不仅仅是贷款价格的提高,更严重的问题在于银行早已收紧了对房企的授信额度。

中指研究院预测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环境和2002 年、2006 年较为类似, 考虑到2010 年全年新增贷款将达到8 万亿元,而此前几次制定该指标计划时一般会低于上年实际值。预计2011 年新增贷款计划将为7万亿元。

此外,一度受到政策打压的房地产信托资金进来据称将重新启动。但消息称,更多的信托基金考虑到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为规避风险,纷纷提高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门槛。记者获悉,主要信托公司今年在做房地产信托时,将以大中型房企尤其是国企为主,同时拒绝接盘低于3000万元的项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高层人士和一位股份制上市银行对公业务经理都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目前银行对房企的开发信贷越来越紧张严格,而其他融资渠道也跟随受到不同程度的封堵。

“从目前情况看,手中持有高价地块,既无背景又无特殊融资渠道的房地产公司可能会在今年面临生存危机。”来自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如此归类已经或即将成为“地王”的企业未来命运,“要么接受土地被收回的现实,要么被昂贵的地块拖死。”

相关内容详见本刊2010年第42期《谁在囤地》及2011年第4期《中国地王图》。

资金流断裂:“地王”致命伤

无论是顺驰地产还是北京祈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龙地产,三个不同量级的地王或被吞噬殆尽,或淡出公众视线,或股价受挫。尽管有不同的症状,但是他们却同属一类病症:被赶下“地王”宝座。

这仅仅是北京的情况。在2009年的广州,面对公众的质疑和压力,国土局等部门对已有两年“晒太阳”历史的地王动用重刑。从那一年的9月开始,广州先后收回了白云云祥路“地王”、科学城“地王”等地块,并没收了部分土地出让金。而这其中也包括保利、富力等大型开发商于2007年所购地块。

还有南京在2007年12月6日以24.1亿元高价成交的江宁“地王”。该幅土地被收回,连带其超过2亿元的土地保证金亦打了水漂。

众多的实体病例都将地王最后的命门指向清楚:现金流病变。

1月23日,多位大型房地产商的财务经理对《中国经济周刊》一致表示,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与生死相关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便是资金链的健康。而得以称“王”的房企对充足的资金更是如饥似渴。

“资金链断裂则生死攸关,资金链紧张则难以支撑企业扩张。”在香港上市的一家房地产企业财务经理说,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依旧是银行信贷。“房地产信托未成熟,私人借贷和私募资金成本太高。外资渠道只适合少数大型知名企业和上市企业。相较来说只有银行信贷的成本较低,而且支撑力度较大。这就是为什么金融危机以来房地产企业能够有钱拿高价地,卖高价盘。”

相关新闻:

2010宁波土地市场运行报告:卖地578亿 静观土地之 “变”

土地无偿收回 买房等于交70年租金

2010前十房企囤地4.3亿平

华业地产23.25亿投得北京通州三宗地

宁波新政后土地市场"井喷"1686亩土地本周面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