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环环相扣"国五条尘埃落定

————2013一季度宁波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07 17:23

[摘要] 2013年至今为止,从最初的“国五条”到宁波版国五条细则落地,可以说环环紧扣人心,注定2013年是一个不平静的房地产“调控年”。究其根源,可以追溯至2013新年初,政策已初显苗头,公积金政策最先异动,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

 

每轮调控前的市场不是没有警示的,譬如国五条之前,2月19日地产股一度暴跌,市场传闻称,二套房首付将提至7成。当时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各银行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相关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有升级的可能性,但具体操作将取决于房价,而目前房价并未出现离谱上涨。

据悉,2月19日层有多条微博内容涉及二套房房贷政策调整。如财联社发布微博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两种: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实施时间仍未确定。在此传闻的利空冲击下,房地产股暴跌,其中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分别下跌4.27%、5.05%、5.02%、7.85%。

某业内就此传闻发布微博称,“之前我一直在说:春节过后至5月是新政窗口期,对此消息,宁可信其有!”另有房地产人士此前也在微博上爆料,称监管层有可能在研究对一线城市的二套房停贷。

“如果房贷真的收紧,对市场的冲击是巨大的。”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说。他认为,这一政策的确有出台空间,但具体还要视房价涨幅而定。当前房价虽有所上涨,但涨幅并不离谱,就算有个别案例也不能代表整个市场。

罗寅申表示,二套房属于改善性需求,停贷政策不符合国家保障合理住房改善需求的方针。而且,个人房贷属于银行优质资产,比大企业贷款的风险更低。年初贷款投放额度富余,银行自身不会主动惜贷。罗寅申说,即使执行二套房停贷的政策,也未必是“一刀切”。要达到满足合理住房自住需求的目标,需要逐步完善此前的限购和限贷政策,避免“一刀切”的误伤;应该从人均面积及房屋类型等方面细分改善性需求的群体,支持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他认为,即将召开的两会,将是年内房地产政策力度的风向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员夏丹向记者表示,近期频传各地房地产成交量大幅增长,不排除出台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但真正促使更严厉调控政策出台的是房价,而最近房价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类似二套房贷款利率上调的说法有待商榷。但她认为,在宏观经济回稳复苏下,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将继续回暖。在政策层面上,预计调控的主基调将保持不变。目前各行资金面相对宽松,各行年初信贷资金环境较好,对个人及房地产公司的贷款应该是一个利好。

据悉,现行房贷政策规定,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