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环环相扣"国五条尘埃落定

————2013一季度宁波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07 17:23

[摘要] 2013年至今为止,从最初的“国五条”到宁波版国五条细则落地,可以说环环紧扣人心,注定2013年是一个不平静的房地产“调控年”。究其根源,可以追溯至2013新年初,政策已初显苗头,公积金政策最先异动,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内容上来看,是对上周“国五条”的细化,因此被业内称为“国五条细则”。

国五条细则有两点引发的关注和争议比较大。一是,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二是,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这一细则,其实是在向公众表明,调控放松已经成为奢望。在经历了楼市的短暂“狂欢”后,2013年的开春,楼市再次进入胶着期。记者时间采访了杭州的业内人士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对于新的细则,他们理解各有不同,但有一点共识:此次的细则对调控比较实在有力,短期内会影响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进而对一手、二手房产生利空影响。

售房个税征收20% 持有满5年二手房受冲击

《通知》要求,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从市场反应来看,这条对公众的反响。公众的反应是,这个20%是按总价的20%来征收的,那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额。但事实上,这一理解是错误的,所谓“转让所得”,其实是差额,即现交易价减去当初买入时的价格,再减去合理费用及转让过程中缴纳的税金。

举个例子来说,李某2008年以前买过一套房子,总价50万元,如今,这套房子到100万元。按以前的政策,可以“如果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可按差价的20%”、或者“按交易价的1%”来缴个税,从趋利避害的角度,买家当然选择后者,因为只需要支付1万元;但按《通知》的要求,则必须按差价的20%来缴个税,需要支付10万元,相差了9万元。

华邦首席地产分析师宋文杰对二手房的前景表示了担忧。宋文杰认为,之前因为二手房营业税有五年期界限,即5年内交易的普通住宅,需要支付5.6%的营业税及附加,超过5年的普通住宅,免征收营业税,这使得超过5年交易的房源特别抢手。而5年内交易的房源,因为多支付了营业税,显得压力有点大。

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会让形势急转直下:近几年内交易的房子,因为总差价相对较小,20%的个所税也会变少,变成了“香饽饽”;而2009年之前买入的房子,经历了几年的大涨,如今交易的话,这个差价的20%将会是一个比较庞大的数字,购买者会望而却步。

20%的个税征收,会直接影响到二手房的交易。宋文杰表示,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卖家都会选择观望,这将直接导致二手房成交量的下降。对二手房来说,会有一段相当长的冰冻期。

二手房的交易量下降,这批需求会不会进而转到一手房,从而促进一手房的成交?这个消息,对一手房来说,算是利好,还是利空?钱报购房专家团成员——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表示,肯定会有一批二手房的买家转至一手,因为一手房不存在缴个税和营业税的问题。但是,对一手房来说,也未必就是利好。因为政策影响的是公众对市场的心理预期,当大家更多选择观望的时候,一手房也肯定会受到影响。章惠芳预测,上半年楼市会价平量减,三四季度如何,还要看政策执行力度的强度。

相关新闻:

房价连续上涨 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谢逸枫:各地细则空有限涨目标 实际杀伤力为零

宁波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 刚需新房近期难上涨

国五条宁波细则后出手 甬城买房17个建议(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